我親身經歷這「爾撒運動」的宣教過程

本人在2006 年去了國內某地區短宣三個月,我親身經歷這宣教運動的過程,發現當中出現以下兩大問題:

(一) 向回教徒傳教的方法和內容:

首先去建立友誼,到適當的時間,只用可蘭經向那些朋友傳教,不用聖經傳福音,當那些朋友接受他們所傳講的可蘭經內容,便進一步向他們介紹耶穌基督,教導他們向耶穌「祈禱」,及指出耶穌基督是高過穆罕默德,但介紹耶穌時,沒有指出耶穌是甚麼身份,也沒有提及向耶穌祈禱與救恩有何關係,由於「爾撒運動」IM訓練的內容曾教導學員,可蘭經中指出耶穌沒有釘過十字架,所以向回教徒傳福音時就暫時不要提及耶穌被釘十字架。

在傳教的過程和內容中,從未提及救恩,和怎樣使聽者知道如何領受基督教所傳講的福音救恩,沒有提及受浸 (因課程没有提到回教徒如何得到救恩),因為IM訓練的內容指出「爾撒運動」的傳教,不是要帶領回教徒離開他們原先的信仰,而去改信基督(教),乃是「認同」他們可蘭經中所描述的耶穌(爾撒),而是使他們順服及跟隨 (可蘭經中的耶穌「爾撒」,好讓他們仍留在其本身的信仰,家庭和文化(因為回教徒若歸信基督,意味他會面對被同族人和回教信仰的人排斥於他們的信仰和生活之外,甚至可能因此喪掉了性命)。

帶隊的牧師指出可蘭經是聖經的補充 (Supplement) ,補充一些聖經無講的事情,因為聖經無講的事情,可蘭經有講,例如耶穌出世時的情況描述較為詳盡等。在我的觀察中,這種傳教的果效不太理想,也懷疑究竟救恩能否真的傳到那些回教徒朋友當中!

(二) 短宣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在短宣期間的一個晚上,收到當時的導師要我們將所有電腦上的文件(指明是和教會有關的)和電話的所有聯絡要全部刪除。
事 後帶隊牧者便和我們說他們的另一個地點有弟兄被公安拉了,而公安主要是查電腦和電話,當中有一位牧師的電話號碼因此外洩,所以便要將這些任何與門徒會有關 的資料刪除。最使我感到有問題的,是牧師分享到他們有一封由最高領導發出的電郵,是給公安看的,提到如任何一個人只要說了門徒會的事, 便在没有任何理由WITHOUT ANY REASONS下被逐出教會。
教會(門徒會)也不會安排如何去協助被扣的隊員平安獲釋,認為這是保護教會安全的做法,但這一切聲明沒有在出隊前預先向參與的隊員交代,出隊前也沒有向隊員交代出隊期間遇上任何突發事情的應變和處理做法,參與者也是辭了工作參與這大約有三個月的(有些更長)傳教工作。
但 在出發前,隊員包括帶隊牧者都「共識」,向回教徒傳教前,隊員之間選擇互相相認「親戚」關係,如無關係的一對弟兄姊妹相認表姊弟等,而沒有考慮其他應對的 方法,這是為了保護全隊和先前已在該地傳教的隊員和事工,及往後不會防礙了其他短宣隊繼續往當地的工作。在傳教的過程中,亦有漢人問我們來自何方,一些人 要說謊, 說自己是來自廣州,他們有很多例子是這樣,但隊員中有些認為為了「顧全大局」,這樣說謊也無問題。

我從以上的事件中,感到困惑和失望! 最後離開門徒會。

一位離開了門徒會的肢體


這次事件中,帶隊的牧者不想我們把事情於回港後讓教會知道,所以香港門徒會的各分會教牧同工及會眾未必知道這事情及背後的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